close

中文字的香料和香精,常讓人望文而不知其義

特別是跟外文一起對照的時侯。

根據中文互動百科的定義:

香料的定義 (香料=香的原料)

1.香料是一種能被嗅覺嗅出香氣或被味覺嚐出的香味的物質,是配制香精的原料。(也就是說香料在這里被定義為香的原料)。2.香料的分類:主要分為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天然香料又可分為動物性和植物性天然香料。3.香料(香原料)的應用:主要用途是用于調配香精。香精亦稱為調和香料。

香精的定義(香精=香料的混合物)

是利用天然及合成香料,憑精湛的調香術,而調配成的香氣和諧,令人喜愛的混合物。(所以香精就是精湛手藝調配後的香料混合物, 雖然說定義上包括了利用天然香料,但實際市面上販售的香精,大多指的是由合成香料調配出來的混合物)

合成香料的定義

1、全合成香料:全部用化工原料合成的稱之。2、單離香料:用物理或化學方法從精油中分離出較純的香成份稱之為單離香料。3、半合成香料:由單離香料或精油中的萜烯化合物經化學反應衍生而得的稱為單離香料。

明顯的在互動百科上將單離香科列為合成香料。與美國的定義是一樣的。

弄清楚了香料和香精在中文上的專業定義後,我想再提一下調香師。電影"香水 Purfume: The story of a murderer "中,葛奴乙(Ben Wishaw飾)做為一個專業的調香師,為了調配成他一生最傑出的香水,最終他使用的香原料竟是處女的體香,而為了取得這些香料,葛奴乙不惜謀殺小鎮上美麗的女孩。當謀殺事情爆發後,就在葛奴乙到達刑場時,這瓶由美女的體香所而調配出來的香水,被葛奴乙在刑場打開時,竟然可以讓所有旁觀他因謀殺罪而判死刑的人,聞到香水後,紛紛下跪,稱他為天使。這里的所有人包括了行刑的劊子手、法官、陪審團、受害者家屬、修士、修女以及成千百位圍觀的群眾。同時之間群眾紛紛寬衣解帶,不同的陌生男女之間,不分尊卑貴賤,做起了人類最原始的慾求-性愛。真是駭人聽聞。雖然電影有點誇張。但是香氣的魅力,卻是不容輕忽。

而調香師就像音樂家和畫家一樣,分別代表人類嗅覺、聽覺、視覺的最高藝術創作者。

上世紀化學合成工業的進步,廉價的人工合成香料取代了大部分天然香料,但是這幾年來,回歸自然和素樸的生活價值,讓天然香料,以及由天然香料調合的混合物又重新回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下圖為 香水 電影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