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印度地理位置  

        東印度香料舉世聞名。東印度 (East Indies)的地理位置,在大航海時代指的是印度以東的東南亞島嶼,主要是今日的馬來印尼群島,和中美洲的西印度群島是一個大航海時代相對應的地理名稱。歷史上在東印度群島上最著名的統治者就是統治範圍包括台灣 (Formosa) 的荷蘭東印度公司(V.O.C.) 以及立足於爪哇島的 Majapahit 大帝國。1945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這些群島的民眾,推翻了當時的日本入侵政權和不放棄殖民統治權的荷蘭東印度公司,經過了四年艱辛的獨立戰爭,建立了屬於自己的國家,就是今天的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Great Indonesia) 。

       今天的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從最東邊到最西邊大約5,000多公里,約略是從雅加達到東京的距離,在這個區域上共有1萬7千多個列入記錄的島。主要分為幾個地理區,(就如同日本的本州、四國、北海道,或是中國的華北、華中等區一樣),約略可分為,蘇門答臘島 (Sumatra)、加里曼丹島 (Kalimantan)、爪哇島(Java)、蘇拉維西島(Sulawesi)、巴厘島(Bali)、努沙打拉群島(Nusa Tenggala)、馬鹿古群島(Maluku)、巴布亞島(Papua),依照2007年出版的印度尼西亞地圖本上,這些不同的地理區,在行政上共劃分了33個省。陸地國土總面積約為1.904,569平方公里,大約是52個台灣的大小。約佔世界總陸域面積的1.2%1

        另外要說的是,這些地理上的稱呼,會因不同的時代或統治實体而更改,但地理位置是不變的。 如雅加達(Jakarta) 在V.O.C. 公司統治時代稱為巴達維亞(Batavia),蘇拉維西(Sulawesi),V.O.C. 時代則再稱為 Celebes。而加里曼丹 (Kalimantan) 則是婆羅州(Borneo)中屬於印度尼西亞的部分。

        從赤道上看過去,幾個處在熱帶的國家,美洲的部分是巴西,非洲是剛果、肯亞,亞洲的部分就是印度尼西亞。而巴西和印度尼西亞是世界熱帶雨林最後的基地。

1、來源:維基百科,國家面積列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ngar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